10歲水果男孩 朱鴻磊 賣水果養活七旬爺爺 每天只吃兩頓飯


淩晨6點,300多公里外的彭水縣連湖鎮櫻桃村文昌溝,10歲的朱鴻磊醒了。他麻利地將穿了近一週的衣服套上,趕緊來到一墻之隔的廚房生火做飯,借著灶膛裏的火光溫習一下功課。飯好後,他叫醒了患病的爺爺。朱鴻磊的動作必須要快,因為上學還有近5公里的山路要走。


朱鴻磊的經歷上月底被人拍成視頻《小小男子漢》挂到華龍網上,到昨天下午4點半,點擊率達到73291人次,因為靠賣水果養家糊口,人稱“水果男孩”。


清晨6點,朱鴻磊在一陣急促的門板敲擊聲中驚醒了。他知道,這是爺爺在叫他起床了。

他揉了揉眼睛,屋內漆黑一片。拉亮電燈,一隻灰色的松鼠嗖的一聲,從沒有玻璃的窗戶竄了出去。對此,朱鴻磊已經習以為常。


雖然衣服已經穿了一週,但朱鴻磊還是麻利地套上。洗衣服對於他而言是個力氣活,因此他總是洗澡的時候才換衣服,為了節約用水,他一般一週洗一次澡。而爺爺幾乎不換衣服。

起床後,朱鴻磊到廚房生火,借著灶膛裏的火光看完了一篇課文。早飯是炒的酸菜,還有一點前一晚剩的南瓜。南瓜是家裏的主食,廚房的墻角總是堆著五六個,需要的時候,朱鴻磊便拿刀砍一塊下來。上次吃肉的時間,朱鴻磊說已經記不得了。


照顧爺爺吃過早飯,朱鴻磊收拾好碗筷,便要上學了。最近的櫻桃小學有近5公里遠,只有一條半山腰的土路通行。朱鴻磊背上書包,跟爺爺道別,再跟住在附近的二伯娘囑咐一句,便出門了。山區的小學是10點上學,朱鴻磊早上7點半出門,拼命趕也要2個小時才能到。

櫻桃小學的校長廖國流說,朱鴻磊上學從未遲到。今年7月份的一次暴雨,文昌溝的一條溪流暴發泥石流。學校規定下雨或者是塌方,孩子們是可以不上學的。“他就繞過泥石流,翻了一座山。下午1點才到學校。”廖校長說,老師們非常感動,堅持給朱鴻磊多上了一節課,再把他送回了家。

9點半趕到學校後,朱鴻磊會跟同學們在操場上玩籃球或者打羽毛球。球拍是同桌蔡磊的,其中一塊的手柄掉了,朱鴻磊求爺爺用木頭削了一個,不過握在手裏不太舒服。


▲ 打羽毛球是朱鴻磊最開心的事。

朱鴻磊右手握拍,左手把白色的羽毛球高高拋起,然後揮拍擊出。羽毛球劃出一道怪異的弧線,向蔡磊飛去。蔡磊舉拍擊球,球飛得有些近,朱鴻磊急跑幾步,球沒打著掉在他頭上,引得圍觀的同學哄笑,朱鴻磊自己也不好意思地笑了。因為之前他誇下海口,說自己的羽毛球打得不錯。

幾個回合下來,朱鴻磊頭上已經冒汗,步伐有些亂,經常打踉蹌。朱鴻磊坐在地上,把右腳的涼鞋脫下來檢查,磨得薄如紙片的前掌已經斷裂。“今天打得不好,是因為鞋子爛了。”朱鴻磊說,這雙鞋是7歲的時候爸爸給他買的,當初尺碼就故意買大了些,希望他長大也能穿。

在家裏,朱鴻磊最好的鞋是一雙白網鞋,只有星期一升旗的時候他才會穿,平時都刷得乾乾淨淨,放在櫃子上。

上課時間到了,坐在第4排的朱鴻磊個頭較矮,他努力坐直了身子,盡最大努力跟同學一起讀著課文。書聲瑯瑯振聾發聵。

櫻桃小學條件非常艱苦,儘管有300多人但卻沒有食堂。因此,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,都沒有午飯可以吃。但是很多同學,都會得到家裏的一筆零花錢,中午可以在學校的小賣部裏買點東西充饑。


▲ 朱鴻磊在櫻桃小學繼續著他的求學夢。

每當這個時候,教室裏就剩下朱鴻磊孤零零的身影。這時他都會拿出書,自己一個人默默的看著,仿佛這樣可以減輕饑餓。

朱鴻磊說,他每天吃2頓飯,早上一頓,下午5點一頓。中午不吃飯,已經習慣。

“中午不吃飯,餓不餓?”
“不餓!”
“爺爺有沒有給你錢買東西吃?”
“有時候給了的,讓我買方便麵。”
“那你幹嘛不買來吃呢?”
“爺爺在家也沒吃東西,我不能自己吃。”朱鴻磊說這話的時候,眼裏閃著淚花。每天步行數小時,中午忍饑挨餓。這就是10歲孩子朱鴻磊的學校生活。 

下午3點放學後,朱鴻磊走得比上學還要急。因為70多歲的爺爺還等著他回去做飯吃。吃過晚飯後,朱鴻磊坐在廚房門口,借著太陽的余暉抓緊時間做作業。

正是憑著這股子倔勁,朱鴻磊的學習成績從一開始的跟不上,慢慢的有了起色,到現在已經是班裏的中上水準了。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